P1040408  

 

 

Basil Cellar, petit.

 

  丹霞地貌係指紅色岩層經地殼運動而抬升,然後受到流水長期侵蝕切割、岩石崩落後裸露而出的紅土礫岩便稱之為丹霞地貌。福建省內有武夷山、泰寧和冠豸山三處可以欣賞到丹霞地貌,其中又以武夷山最負盛名。

  武夷山是聯合國世界自然與文化雙遺產,有壯麗的「三三六六」-九曲溪和三十六峰,也有悠久的茶文化和城址遺跡。

 

 

P1040320  

P1040323  

 

 

  向莆鐵路開通之後,建寧縣北站成為進入武夷山的門戶,這次福建動車之旅便是由廈門北站搭乘3小時的動車再轉小巴深入武夷山區。而待合福客專開通之後(預計2015年7月),搭乘高鐵更可直達武夷山,緊密地和福州、廈門串聯在一起。

 

 

P1040334  

P1040337  

 

 

  在一睹武夷壯麗之前,武夷山給了我最喜歡的見面禮-以茶入菜的茶香宴。我們來到「武壹公館」,這家餐廳訴求有機食材、古法新作,一道道香味四溢的特色菜被端上桌:茶香富貴雞和茶香牛柳的肉質滑嫩而不柴,而茶油香菇更是極為下飯,真能聞到陣陣襲來的茶香。其他像是金絲鳳尾蝦、菊花菜、文公菜和青瓜魚米羹也都是閩菜的特色佳餚,讓我在還沒看見武夷山的山水之前就已經先飽嚐了武夷山的美饌滋味。

 

 

P1040339  

P1040331  

P1040341  

 

 

  吃飽後有了力氣,我從北入口進入武夷山風景名勝區。風景區有管制私人車輛的進出,所以遊客通過入口票亭後便統一搭乘景區觀光車到各個景點步道的入口處。我在「水簾洞-大紅袍景區」下車,開始徒步體驗武夷山名聞遐邇的秀麗風光。

 

 

P1040374  

P1040378  

 

 

  景區步道全程都相當平緩,相較於另一個需要爬山的天遊景區,體力負荷算是相對輕鬆。步道蜿蜒於山谷間,樹木竹林盎然茂密、而斷壁絕崖沿著步道兩側開展,遊客可以近距離地欣賞丹霞地貌。裸露的岩層斷面在我看來很像波士頓派,有著不同顏色與紋理,可以看出經年流水沖刷的痕跡。

 

 

P1040379  

P1040386  

P1040383  

 

 

  而岩壁與步道間的便是連綿不斷的茶樹,岩茶便是得名自倚植在岩壁上的茶樹。武夷岩茶至今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而風景名勝區可是近代劃定的,所以步道自然得讓著這一畝一畝的小茶園,每個小茶園都有標示品種和所屬單位,所以遊客也不可以隨意進入茶園。

 

 

P1040403  

P1040387  

 

 

  鷹嘴岩是武夷三十六峰之一,因峰頂狀似鷹喙而得名。倒是我越看越覺得整個石峰的外型看起來像是一隻哥吉拉,從不同角度看起來都像是一頭走在山谷中的大恐龍,這趣味的聯想讓鷹嘴岩成為三十六峰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座。

 

 

P1040422  

P1040421  

 

 

  走過慧苑寺後沒多久,忽然有一段路的兩旁山壁向步道靠攏,行走在壑谷之間有種絕崖向自己逼近的壓迫感。這鬼斧神工的石峰遠看有種磅礡氣勢,近看則不由得升起一股敬畏之心。

 

 

P1040432  

P1040430  

P1040440  

P1040439  

 

 

  說到武夷山茗茶,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大紅袍」,而現今僅存的大紅袍母樹只剩下六株,這六株母樹生長在崖壁上,這岩壁擋住了直射的猛烈陽光,而將恰到好處的光線折射在茶樹上,加上終年不斷、潺潺從岩頂留下的流水來灌溉,造就了茶韻甘潤的頂級茗茶。

  因為大紅袍母樹極其珍貴,現在母樹已不予採摘,我們能喝到的「大紅袍」都是這六株母樹經由無性繁殖培育後所生成的近似品,雖然品質經過專家認證已達到母樹茶葉的水準,但是更顯得這六株大紅袍母樹的彌足珍貴。能夠親眼看到在崖壁上被小心呵護、極具傳奇性的六株母樹,武夷山之旅已算是不虛此行。

 

 

P1040447  

 

 

  在崖壁下方有間茶館,讓遊客可以坐在這裡歇腳、沏上一壺大紅袍來「睹物思情」,感覺像是電影中會看到的那種讓途經的俠客旅人停下腳步、以茶會友的驛站茶館,古趣十足。就算不識品茗,來這裡也可以嚐嚐用大紅袍烹製的茶葉蛋,用浸滷至香氣濃郁的茶葉蛋來補充健行所消耗的體力。

  至於「大紅袍」一名的典故,就留待你造訪武夷山時再揭曉了!

 

 

P1040444  

P1040445  

 

 

  離開景區、用完晚餐後我回到酒店休息,準備迎接當晚的重頭戲-「印象・大紅袍」。

  印象系列大型山水秀這幾年享譽國際,由張藝謀、王潮歌和樊躍這三位導演所組成的印象鐵三角在中國一共推出了七個實景劇場,分別是「印象・劉三姐」、「印象・麗江」、「印象・西湖」、「印象・海南島」、「印象・普陀」、「印象・武隆」和這次欣賞的「印象・大紅袍」。印象系列結合當地著名的山水風光和歷史人文,動員成千上百的當地居民來表演歌舞、述說典故,搭配創意十足的聲光效果,帶領觀眾走入表演情節中,全情投入地陶醉在場面浩大卻又詩意十足的風情畫裡。

 

 

P1040454  

 

 

  我去過西湖和陽朔,不過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印象劇場,所以滿懷期待。

  70分鐘的表演圍繞著大紅袍典故、大王與玉女的愛情故事以及武夷山茶文化這三個主題、舞台以大王峰作為主軸背景,並搭建了仿古的印象茶館,座席區本身可以360度轉動,組合成像是連綿不絕的山水畫卷。300位的表演者呈現出聲勢浩大的場面,十足社會主義式的集體演出整齊劃一、讓人嘆為觀止。表演者絕大部份都是當地居民,對於動作的純熟度已經信手捻來,面對成千位觀眾也毫不怯場,載歌載舞地演繹武夷山悠長的歷史與豐富的茶文化。

 

 

P1040483  

P1040498  

P1040500  

 

 

  張藝謀的風格眾所皆知,繽紛華麗的色彩不停地隨著場景轉換,因為舞台空間尺度寬闊,加上表演者人數眾多,所以色彩運用看起來倒也不覺得俗艷,反而幫助觀眾在換場時能夠很快地將目光聚焦在重點上,而且很難不被舞台效果所感動。

 

 

P1040468  

P1040517  

 

 

  表演尾聲,穿著傳統服飾的表演者走進觀眾席裡、向觀眾奉上一杯新沏的大紅袍,為當晚的表演劃下最芬芳的句點。

  我沒有看過其它的印象劇場,所以無法評論高低,不過相對於靜態山水和略嫌艱澀的茶文化歷史,「印象・大紅袍」以生動形式來把武夷山的風采精華介紹給遊客,還能看到大王峰夜色,雖然票價不低(最低人民幣218元起)但還算值回票價,不看可惜。

 

 

P1040514  

P1040510   

 

 

  隨著向莆鐵路、合福客專的開通,以往走一趟也舟車勞頓的武夷山如今距離廈門和福州也只需搭乘短短兩、三個小時的動車,尤其是當合福客專通車後等於將遊客直接送至武夷山的大門前,兩日遊、甚至一日遊都成為可行選項。

  不懂地質,武夷奇峰仍然攫取目光。

  不識歷史,武夷茗茶還是在喉間回甘。

  來武夷山品茶、嘆茶宴、走一趟景區山水。就像大紅袍劇場的表演者所說:忘卻你的憂愁煩惱,感受這山水之美,從一壺暖茶裡領略平凡樸實的幸福。

arrow
arrow

    Basil 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