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50019  

 

 

Basil Cellar, petit.

 

  如同台灣小吃、粵式飲茶和四川麻辣燙,沙縣小吃在中國的知名度也是無人不曉,幾乎每座城市、每條商業街都有以沙縣小吃為名的餐館,分佈廣泛。

  不過比較少人知道的是沙縣這個地方的確切位置,知道小吃有名、卻不知道沙縣是福建省中部、三明市下轄的一個城鎮。這個座落在武夷山脈下的城邑已有千年歷史,近年來因為小吃而名傳千里。沙縣小吃已經被福建省政府當作一個品牌在經營、並將其製作工藝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

 

 

P1040993  

P1050041  

P1050042  

 

 

  沙縣小吃文化城是一座仿古建築的美食園區,走明清時代的徽派建築風格。裡面匯集了各種類的地道沙縣小吃,以店面和餐廳的方式呈現。

 

 

P1040995  

P1040997  

 

 

  走進店內,還沒看到品項表就先聞到香氣,燒餅、燒賣、扁肉湯…餐檯上的特色小吃琳琅滿目,恨不得多長一個胃來把眼前一道道的佳餚都嚐遍。

 

 

P1040999  

P1050003  

P1050006  

P1050020  

P1050021  

 

 

  忙著捏燒賣的阿姨看到我們一行人飢腸轆轆卻又對著廚房內探頭探腦,二話不說便把這捏燒賣的功夫搬到餐桌上,直接示範精巧的製作工藝給我們看。

  無論是晶瑩的燒賣還是玲瓏的扁肉(扁食),阿姨流暢地手起手落,我們則更迫不及待地想大快朵頤。

 

 

P1050015  

P1050018  

P1050024  

P1050026  

 

 

  趁著烹煮的空檔,我們走到餐館外面拍這座文化城的街道,整體感覺古色古香,好像真的走在明清時期的城鎮裡。

  沙縣鄭湖板鴨也是很出名的,將鴨子醃製後晾曬、然後烘烤,如此反覆而成。在文化城裡就能看到一整排晾曬至焦糖色的板鴨。

 

 

P1050028  

P1050030  

P1050038  

P1050036  

 

 

  我們趕忙回到餐館裡,看到剛蒸好煮好的燒賣和扁肉已經上桌,還冒著騰騰熱氣,看起來真是令人垂涎欲滴~

 

 

P1050048  

 

 

  水晶燒賣看起來有點像是粵點的糯米珍珠丸,不過外皮不是糯米而是粉絲,炊蒸過後粉絲融黏在一起,口感極佳。

 

 

P1050044  

P1050049  

 

 

  扁肉湯,台灣叫扁食湯。包豬後腿肉,肉餡打得很細,看起來像是魚漿,煮熟後卻有蝦仁肉般的爽脆感。

 

 

P1050051  

 

 

  三兩下就將燒賣和扁肉湯一掃而空之後還不夠,立刻又到另一家餐館去,要店家將拿手絕活一道一道地都端上桌!

  板鴨咬下去口感彈韌,咀嚼時能嚐到明顯的燻烤味,最適合拿來配酒!

 

 

P1050062 

P1050063  

 

 

  狀元餅。像是台灣的鹹燒餅跟胡椒餅,包香蔥跟肉餡,剛開始只會吃到芝麻香,不過卻有一種吃完一片後又忍不住伸手拿下一片的神奇魔力。來歷典故跟大紅袍有點像:都是因為吃了狀元餅、或是喝了大紅袍,然後書生變狀元,餅跟茶也跟著千里馳名。

 

 

P1050064  

P1050066  

 

 

  剛炸好的春捲吃起來酥香過癮,不過這春捲只贏在剛起鍋那種餅皮還在吱喳脆響的燙口熱度,口感和內餡仍然是台灣的好吃!

 

 

P1050068  

P1050069  

 

 

  金包銀。這道小吃可以說是淡水阿給失散在福建的妹妹,一樣是油豆腐包裹餡料,味道一樣好吃,不過沙縣這裡餡料沒有摻加魚漿、油豆腐吃起來有點臭豆腐的味道,看起來體型比較嬌小、過得也比較貴氣(金包銀)。

 

 

P1050072  

P1050073  

 

 

  紫菜魚餅。賣相雖然沒有金包銀妹妹那麼討喜,但是紫菜裹覆魚餅卻是相得益彰,吃起來同時有紫菜的香氣跟魚餅的彈牙。

 

 

P1050075  

 

 

  炸米凍。當地搬家請客時必須上的菜,香酥軟脆。

 

 

P1050079  

 

 

  芋餃。餃皮用菜芋和木薯粉擀揉而成,包入菇、肉、筍等內餡後下鍋煮熟。吃起來像是水晶餃,餃皮多了淡淡的芋頭甜味。

 

 

P1050077  

 

 

  包心豆腐丸湯。跟扁肉湯的爽脆感相反,豆腐丸湯耐煮不散,口感卻是入口即化。跟扁肉湯一樣讓人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

 

 

P1050078  

 

 

  一開始的扁肉湯令人胃口大開。

  最後的豆腐丸湯則給這趟沙縣小吃之旅劃下最溫暖飽足的句點。

  然而我所品嚐到的不過是沙縣小吃裡區區數道而已!

 

 

P1050082  

 

 

  向莆鐵路開通後,從廈門或福州搭兩小時不到的動車就可抵達離沙縣最近的三明北站。前往武夷山、金鐃山或玉華洞等閩中景區旅遊、甚至往江西南昌也都會途徑三明北站,而馳名全國的沙縣小吃就根植於此。

  古人說聞香下馬,以現在的說法就是為美食中途下車,而沙縣小吃就充滿了讓香味四溢的魅力、絕對值得專程拜訪!

 

 

P1050085  

 

 

沙縣小吃文化城 Shaxian Delicacies Culture City

A 福銀高速公路沙縣出口處

T +86-598-5869277

arrow
arrow

    Basil 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