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40316  

 

 

Basil Cellar, petit.

 

 

  連接江西省南昌縣向塘鎮至福建省莆田市的向莆鐵路是這次福建動車之旅主要搭乘的鐵路幹線。

  向莆鐵路全長635公里,全線設計時速達200公里。在中國高速鐵路的定義中,高鐵是指設計時速達250公里以上、初期營運時速達200公里者,所以依此定義而言向莆鐵路並不算高鐵,而屬國家一級快速鐵路幹線。

  2013年9月26日通車的向莆鐵路大幅縮短了往返贛閩兩地所需時間,南昌到福州從原來的11小時縮短至不用4小時即可抵達。由於途經武夷山、金饒山、玉華洞、大金湖和青雲山等名勝景區,向莆鐵路也被譽為「中國最美的鐵路」。

 

 

P1040843  

 

 

  自廈門前往武夷山所搭乘的動車D2232號車次,早上7:28發車、10:21抵達建寧縣北站,車程將近3小時。

  在中國搭動車或高鐵是比照搭飛機的規格,千萬不可以發車前十分鐘才悠哉地來搭車,一定要預留至少半小時前到車站,如果還得購票或取票的話更得提前一小時以上!

 

 

P1040290  

 

 

  為了搭七點的高鐵,我們一行人可是天未光就離開位於曾厝垵的民宿、搭小巴前往廈門北站。

  本來以為這麼早到車站應該看到一個空蕩蕩的光景,哪知道我起得比雞早、其他中國人起得比蟲還早!未至七點的廈門北站已是人潮洶湧,連喝杯香飄飄奶茶的時間也沒有就得趕緊跟大家一起排隊過安檢。

 

 

P1040293  

P1040296  

 

 

  這是中國鐵路實施實名制之後我第一次搭動車旅行。實名制就是車票上會印上名字(杜絕黃牛票)、進站時必須將車票和有效證件一起查驗、隨後又馬上得過安檢、行李得送X光機-完全是機場的規格,所以才說必須提早到車站。

  因此,外觀蓋得氣派雄偉的車站嚴格來說並不能算是公共開放空間,因為只有持票旅客可以進入站內,像是擁抱送別的感人畫面並不會在中國鐵路車站裡上演。

 

 

P1040299  

P1040295  

 

 

  進入車站後,旅客在偌大的候車大堂內坐著等候廣播通知,列車抵站前大約15分鐘才會廣播請旅客在指定的檢票口前排隊、準備檢票通關。所以像我這樣的鐵道迷也不能提早到月台拍下和諧號動車的雄姿。

 

 

P1040298  

 

 

  每班列車動輒有上千人搭乘、而每站起碼一小時有十幾班列車,因此我對於在中國搭高鐵/動車旅行的第一印象就是排隊、重複好幾次的排隊。

  不過其實不難理解,在13億人口的國家運行千百班的動車來往全國,如果不用實名制、安檢和依時排隊檢票這些措施來管控,那麼車站很容易便陷入混亂擁擠的狀態,而且目前動車利用率非常高,幾乎班班客滿,為了確保「和諧號」能夠和諧地馳騁,這些措施是必要的。

 

 

P1040317  

727函館 (5)  

 

 

  D2232和諧號動車採用CRH2A車型,我一眼就能認出這款列車的原型車是日本新幹線E2系1000型列車,外觀一模一樣,只是塗裝不同。

  E2系是我第一次搭乘新幹線時所坐的列車,那時是2004年,我和大學同學一起去日本自助旅行,搭這款E2系「疾風號」從上野到八戶,當時還發生趕不上發車時間的趣事,所以印象特別深刻。

  一踏進車廂內,相隔10年的回憶悉數浮現腦海,CRH2A的內裝幾乎和E2系如出一徹:二等車廂藍紫花紋的座椅、3+2座位數、車廂兩端和上方行李架的木飾板、車窗旁的掛衣勾和一體成形的洗手間等都完整地保留原始設計,一等車廂也幾乎長得完全一樣。

 

 

P1040308  

P1040311  

P1040303  

P1040307  

P1040310  

 

 

  不過有一點我要讚許CRH2A的進步,那就是在每組座椅下方都有充電插座,這是10年前的E2系所沒有的!

  既然內外都長得像日本新幹線,那麼這款和諧號還有一個遠親-台灣高鐵。台灣高鐵700T系列車也是自日本原裝進口,所以台灣人去搭和諧號動車可以說完全沒有適應上的問題!

 

 

P1040304  

 

 

  列車緩緩駛離廈門北站後便開始平穩地加速,很快便達到200公里的最高營運時速,此時列車還行駛在福廈鐵路上,要過莆田站後才會駛入向莆鐵路。

  雖然這兩條快速鐵路都不到高鐵等級,不過乘車時的平穩度還有舒適度卻完全是高鐵的水準,讓人不禁讚嘆今日中國鐵路的進步!

  對於鐵道迷(尤其是高速鐵道迷)來說,搭和諧號動車還有一項樂趣-列車資訊告示板幾乎無時無刻地顯示當前列車時速!台灣高鐵偶爾才會秀出時速、而日本新幹線則幾乎都是新聞和天氣等資訊,雖然對於其他旅客還蠻實用的,但是我倒覺得能夠一直看著列車以最高速飆往目的地的感覺真的很爽~

 

 

P1040312  

 

 

  和諧號列車有提供車內販售的服務,時不時便能看見乘務員推著推車販賣飲料和點心、用餐時間時也會拿著餐盒到各個車廂兜售。和諧號今時今日的服務水準和中國整體服務業相較已顯得出色,動車上販賣的物品品項齊全、也多是知名品牌,就連餐盒也堪稱舌尖上的旅行,味道比我們台灣高鐵賣的便當還好吃。

 

 

07311708378362136  

 

 

  大多數和諧號動車都設有餐車,有販賣部也有可供用餐的座位區。因為中國幅員廣大,許多車次的運行時間都超過6、甚至12小時以上,供餐不是一個選項而是必備服務,所以台灣高鐵和日本新幹線都看不到的餐車在和諧號上倒是很常見。

  不過當我走到餐車準備拍照的時候卻被乘務員「喝止」:

  「和諧號上面禁止拍照!」乘務員小姐嚴肅地說。

  禁止拍照?!這還是我第一次鐵道旅行不能拍照!列車裡不能吸菸我理解,但是有什麼好不能拍照的?!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和諧號動車屬於「中國自主技術智慧財產權」的一部分,簡單來說就是機密技術,隨意拍照的話怕是這「關鍵機密」會被竊取…

  可是…呃…這所謂的自主技術怎麼長得跟新幹線E2系雷同呢?

 

 

  搭乘和諧號動車大抵來說是個愉快體驗:列車準時程度媲美新幹線、無論是二等座或是一等座都相當地寬敞舒適、餐盒好吃所以不用怕餓肚子…

  不過有幾點是我覺得美中不足的地方,這讓搭動車旅行有時候、尤其是比較疲累想休息的時候成為一種困擾。

 

 

  第一點是「永無止盡」的廣播。當我說永無止盡的時候就代表時時刻刻都有車內廣播、冗長無意義的那種廢話。

  除了基本的到站提醒之外,廣播還會一直重複禁止吸菸、為什麼禁止吸菸(不能吸就不能吸還有什麼好解釋的!)、本車次終點還有停靠站(不用一直講!)、XX鐵路局感謝您搭乘本XX次和諧號動車等等,甚至我還搭過一次有「車內音樂」-慷慨激昂的車內音樂!大家都不用睡覺就是了!

  第二點是小孩,嗚哩哇啦放聲哭喊的小孩。一胎化政策的後遺症便是小皇帝、小太后成群結隊地攻佔各種場合,他們會到處亂跑、選定了某個座位後便死哭賴活地非得坐上去不可、把「冰雪奇緣」放到最大聲好讓你可以一起let it go、像急行軍般緊湊地踢你座位…

  最後就是手機-大家都非常害怕手機那一端的人聽不到自己說的話所以死命地提高音量。整個車廂常常都是此起彼落的手機交談聲。不過這一點台灣也有相同的問題,所以不能只怪和諧號。

 

 

P1050486  

P1050499  

 

 

  雖然想睡覺的時候可能會對動車上五花八門的噪音感到崩潰、甚至是深深的挫敗感,但是動車旅行仍然是我相當推薦的一種遊覽中國的方式。

  上述的小缺失其實搭巴士或搭飛機也都會遇到,但是動車快速準時的特性可以讓你預知什麼時候可以抵達目的地、而嚴肅的乘務員也會時不時站出來制止失控的大小旅客,不至於打壞旅行的心情。

  相較於價格高昂的歐鐵、日鐵甚至台灣高鐵,搭高鐵/動車在中國鐵道旅行其實價格上合宜許多,卻又可以在短時間之內穿越大江南北。如今高鐵/動車的運行範圍已遍及全中國,可以說是最理想的旅行方式。

 

 

P1040313  

 

 

  而鐵道旅行最獨特的便是那種旅情滿載的閒情逸致,這種自在感無論身處哪個國家也不會打折扣,車窗外的景色總是不斷變換,向旅人印證了「我在旅行途中」,讓心情和窗外風景相呼應。

 

 

P1040847  

P1040842  

P1040836  

P1040319  

 

 

  10點21分,D2232 次列車準時抵達建寧縣北站,這一站是前往武夷山的門戶。

  剛步出車外便能感受到武夷山區這12月的寒意,不過天氣還算晴朗。

  以往需要坐上十幾個小時巴士、或者得搭飛機才能到達的武夷山,如今已近在咫尺,閩南海岸的浪濤聲、和閩中山區裡的呼嘯風聲,透過動車連成一線。

  期待武夷山最美的風景。

 

 

P1040846  

arrow
arrow

    Basil 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