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040575  

 

 

Basil Cellar, petit.

 

  不用跋山涉水、也不用舟車勞頓,只消乘竹筏順流而下,品大紅袍、賞大王峰,輕鬆愜意地飽覽武夷山水之美。

  這是雲河漂流,將竹筏、品茗和武夷奇峰包裝成一套休閒項目,讓遊客舒舒服服地坐在竹筏上就能邊喝茗茶、邊聽茶藝員講解岸上風光還有歷史軼聞,是繼九曲溪漂流之後另一個受到遊客喜歡的行程。

 

 

P1040552  

P1040542  

 

 

  「雲裡的時光,有茶的日子。」

  聽起來多瀟灑啊~我最喜歡這種行程!沒有走馬看花的隨便、卻又不用踏破鐵鞋就能夠像深度旅遊一般地探究風景與故事-而且還是穩妥妥地坐在竹筏上喝大紅袍!

  一到碼頭我便興奮地四處張望,竹筏和我的想像相去不遠,只是沒有料到還得穿救生衣-是河水太深還是名字叫做雲河漂流但其實是激流泛舟?

 

 

P1040546  

P1040555  

 

 

  每艘竹筏必須坐滿10個人才出發,我們團隊一行共8個人,還差兩個就得從別團旅客抓過來,不過排在我們後面的中國旅客操著聽起來像是潮州話口音、瑟縮成一團,嘰哩呱啦怎麼樣也不肯拆兩隻到我們這艘竹筏來,最後他們帶團的女導遊忍不住走過去向他們精神訓話:

  「哎呀真搞不懂你們在糾結什麼呢!?這早漂晚漂還不都漂一樣的?又不會少看一顆石頭、少喝那麼一杯茶!」-給她這麼一喊我都差點笑出聲來,是啊,有什麼好「糾結」的呢~

  最後湊了兩個看起來相親相愛的歐吉桑來我們這艘竹筏,這下船夫才緩緩將竹筏推離岸邊,開始我們「漂客」的「下流」行程。

 

 

P1040558  

 

 

  九曲溪漂流當然是沿著九曲溪漂,可是我們漂啊漂的這條河不叫雲河,叫崇陽溪,可能是崇陽漂流聽起來像是重陽節祭祖掃墓的感覺,所以另外取了雲河這麼個瓊瑤感十足的名字。

  從景區北入口靠近武夷大橋出發、一路順流而下漂到南入口的公館大橋,全長7.5公里,約需一個半小時。沿路主要景點都在右手邊,都是看武夷山著名的奇岩峻嶺。

  「三分看模樣,七分靠想像」茶藝員小陳說。

  武夷三十六峰都有名字,有些命名自傳奇故事、有些則是將外形擬物化,像是我在水簾洞景區看到的鷹嘴岩就是看起來像老鷹嘴巴,只是我怎麼看都覺得像是哥吉拉!哥吉拉聽起來不是比什麼老鷹嘴巴帥氣多了嗎!?

 

 

P1040422  

 

 

  小陳非常敬業,一路上都用高亢語氣和抖擻精神招呼我們這群裹得像粽子一樣的台灣人,又是講故事、又是唱歌、又是猜啞謎,還得一直泡茶給我們喝。為了回敬他對工作的熱情,每次他指向一座山峰時我就配合他的解釋來聯想那座山峰的外形。

  「這獅子峰看起來是不是有個獅子頭的樣子?」有有有,我有看出來,獅子王嘛!

  「這三姑岩看起來像不像三位仙姑?」…嗯…好像有…是三位仙姑還是三姑六婆?

  「有沒有看到金蟾岩的蟾蜍樣子啊?蟾蜍在哪裡有看到嗎?」…呃…有蟾蜍嗎?不都是石頭嗎…這好像已經超出七分的想像…

  想像力全開、過度消耗腦力的結果就是我很快就餓了,剩下的航程一直都在想著等一下的午餐。

 

 

P1040589  

 

 

  雲河河面寬闊、水勢和緩,竹筏平穩地順流而下,因為水流沒有九曲溪來得湍急,所以雲河漂流的最大賣點便是品茗。說故事能力可以在短時間內養成、對於風景的想像力因人而異,然而茗茶那久沖不淡的回甘韻味和蜜甜茶香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備的。

  得天獨厚的地理環境孕育了高品質的武夷岩茶,而武夷山的茶文化歷史悠久,早在魏晉南北朝時期就已頗負盛名,之後隨著製茶技術的進步更是讓武夷岩茶名滿天下,就連台灣高山茶「凍頂烏龍」也是引種自武夷岩茶。

 

 

P1040560  

P1040567  

 

 

  茶藝員一邊解說景點、一邊泡茶,先後奉上最負盛名的大紅袍與小種紅茶,恰巧呼應了武夷山為世界烏龍茶和紅茶起源地的說法。

  大紅袍屬烏龍茶種,屬武夷山出產的烏龍茶中品質最好的。大紅袍耐沖泡,就算反覆沖泡七、八次仍然能維持相當的茶香和茶韻。用大紅袍沖的茶茶色清澄、靠近茶杯即能聞到蘭花般的馨香。

  而小種紅茶顏色較大紅袍來得深沉,聞起來有顯著焙香,喝起來卻能嚐到一陣陣的桂圓香韻,適合搭配茶點和菜餚。

 

 

P1040590  

 

 

  「這人啊,要說煩惱的話無非就是四個盲點,」小陳忽然對著我們這群粽子說道,「想不通、捨不得、放不下、看不開。」

  距離終點沒剩下多遠的距離,雲河漂流也接近了尾聲,小陳這突如其來的一句話把我從眼前的風景拉回內心的思緒裡。

  原先帶點水墨情境的雲河山水忽然抹上了些許陰鬱。

 

 

P1040595  

 

 

  想不通、捨不得、放不下、看不開。

  我這顆粽子也是有自己的執著的,有時候這份執著帶我去看更遼闊的風景,有時候這份執著卻掩蔽了我的眼睛。

  「所以來看這武夷山水、品這武夷岩茶,就把你心中的煩憂放下,慢慢地,不想那些事情。」小陳說。確實,配上眼前這武夷山,這些話聽起來更有道理。 

  我把茶杯遞給他,心裡暗暗佩服他說了這麼幾句話。

  他又給我斟上一杯熱茶。

 

 

P1040606  

P1040609  

 

 

  結束雲河漂流、用完午餐後我們這些粽子們好不容易回了溫-暴露在12月的河面上東漂西漂,沒丟了魂也失了溫。

  下午我們又直奔另外一個景區,這是武夷山風景名勝區中另一處吸引大多數遊客造訪的名勝-「天游峰」。

  天游峰位處九曲溪中段,也居武夷三十六峰的中心位置,所以能同時將九曲溪與群峰景色盡收眼底。

 

 

P1040664  

P1040642  

P1040639  

 

 

  天游峰並非群峰之中最高的,海拔高度也只是408.8公尺,我們本來沒有計畫要登頂,只是想在九曲溪岸邊找個好的角度拍照。不過天氣開始緩緩放晴,久違的陽光將景區照得美不勝收,看到盤踞在崖壁上的涼亭又有種忍不住想要把它征服的衝動、而最棒的觀景角度顯然在天游峰頂...我們決定攻頂天游峰!既然看得到頂就一定爬得到頂-誰知道這一爬卻決定了我之後幾天每逢樓梯必鐵腿的命運…

  話說這天游峰雖然不高,但是攻頂步道卻是非人道的設計-與其說是階梯還不如說是健身房裡的滑步機!沒錯,就是每一步都要把腿張得那麼開、步伐跨得那麼大!

  「不來天游,等於白遊。」其他人如是說,我覺得可以加一句:

  「爬上天游,得擦藥油。」

 

 

P1040651  

P1040658  

 

 

  一開始天游峰都還算客氣,到「崢嶸深鎖」牌門前都還腳步輕盈,相機快門喀啦喀啦地按,哪知道過了崢嶸這兩個字之後天游峰猙獰的面貌就開始顯露出來了~當我踏上第一階比貴賓犬還高的石階時我還心想「咦?是設計錯誤嗎?」後來越爬越覺得這登頂石階好像是一種違反所有建築法規的詛咒,崖上那座亭子根本就是在嘲笑我這顆粽子!

  爬山前我們有看到轎夫在入口處等客人、提供扛客人坐轎子上山的服務,那時候我還覺得都2014年了怎麼還會有這麼不人道的收費項目!現在我巴不得天外飛來一張阿拉丁魔毯送我上山!

 

 

P1040667  

P1040672  

 

 

  在峰底看到的亭子其實只是攻頂步道的中間點,從亭子往下看便是秀麗婉約的九曲溪畔、往上望卻是險惡地沿著山脊陡峭向上的詛咒步道下半場!就算我真的雇到轎夫扛我上山,扛到一半他們應該會把將近90公斤的我扔下山崖吧!

 

 

P1040678  

P1040673  

 

 

  天游峰頂有一座天游閣。

  樓閣簷下掛著一副匾額「宋美齡舞廳舊址」。

 

 

P1040685  

 

 

  當年蔣氏夫婦選中這裡作為避暑勝地,天游閣二樓舞廳地板還特地上了蠟,讓爬上陡峭天梯之後還有力氣翩翩起舞的蔣夫人一展舞技。

  不過其實他們從來沒有來過這個天游閣。我想當時把天梯拍給蔣夫人看的人可能被處極刑了吧。

  蔣氏夫婦不曾真的爬上來的天游峰,倒是被我這顆李氏粽子給攻頂了。

 

 

P1040689  

P1040697  

 

 

  雲層逐漸散去,這三三六六的武夷絕景也慢慢褪下墨彩,而斜陽揮上一抹淡金色的落暉,更顯群峰魁偉。

  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

  望著輪廓漸顯清晰的周圍景色,忽然覺得心情寬慰許多。

  既然能看得那麼遠、那麼遼闊,何苦執著於心裡的那些看不開?

 

 

P1040696  

P1040707  

 

 

  也許,這武夷山水並非美得叫人忘憂。

  而是展現群峰壁立千仞的大氣,和江水源遠流長的亙古。

  武夷山水在說,相較之下,那些煩憂著實渺小。

 

 

P1040705  

arrow
arrow

    Basil Cell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